作者:王军等 来源:《三古》 发布时间:2016/2/16 9:49:38
准噶尔盆地发现晚三叠世化石木材

通过近年来的工作,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准噶尔盆地三叠纪地层研究”课题组博士万明礼、副研究员唐鹏、研究员王军等首次报道了新疆准噶尔盆地发现的晚三叠世诺利期的一种裸子植物化石木材,命名为准噶尔异木(Xenoxylon junggarensis)。相关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地学期刊《三古》

全球中生代化石木材大多集中于侏罗纪和白垩纪,三叠纪的木化石则比较少见。我国西北地区亦是如此,迄今为止,该地区正式报道的木化石几乎全是二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的。无论在古植物学还是在古气候学上,三叠纪木化石的发现和研究均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Xenoxylon属植物是中生代陆地生态系统和古气候的重要且有效的生物指示分子之一。综合古植物学和孢粉学的研究资料表明,准噶尔盆地晚三叠世诺利期气候较为温暖、潮湿,并具有季节性变化。经过对同层位的化石木材生长轮年敏感度和平均敏感度的统计,结合最新的古地磁资料和植物生理学分析,表明由于该时期准噶尔盆地处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光照强度的季节性减弱造成植物形成层的活动逐渐减缓并停止,导致木材次生生长过程中形成生长轮(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