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23 16:00:46
古代“侏儒”海豚像海象一样吞吸食物

你也许会认为齿鲸拥有牙齿。不过,对3000万年前两头“侏儒”海豚的部分头骨进行了分析的科学家发现,这种有着塌鼻子的鲸类物种不仅失去了珍珠般洁白的牙齿,还可能出声地吞吸来自海底的猎物。

这两块头骨发现于美国南加州,其中一块由潜水者最近发现,另一块在30多年前从同一地层中被发现。对它们进行了分析的古生物学家将这种灭绝已久的动物放入一个名为Inermorostrum的新属。Inermorostrum大致从拉丁语翻译而来,意思是“没有防备能力的鼻子”。超过正常大小的鼻孔带有穿过鼻子骨头的血管和神经,表明这种海豚拥有扩大的嘴唇,从而通过吞吸进食。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科学家推测,这种海洋哺乳动物甚至可能拥有短短的、像海象一样的胡须,以便在海底沉积物中搜寻食物时能更好地感知猎物。这种海豚的体长可能在1.2~1.5米,体型大约和今天的小头鼠海豚相当,并且可能在较浅的近岸水域中觅食。小头鼠海豚是最小且最濒临灭绝的鲸类动物。

4000万年前齿鲸“血统”从包括诸如座头鲸等今天的各种须鲸类动物在内的家族树分支中脱离出来后,Inermorostrum才进化出不同寻常的进食风格。研究人员介绍说,须鲸类动物通过磨损的角蛋白片(和人类指甲中的物质相同)过滤食物。(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