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灿 张唯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7/8/15 10:36:23
黄金大米或于2020年前大规模商业化种植

亚洲最大的国际农业科研机构——国际水稻研究所正在向美国、加拿大等地相关机构申请对一种转基因“黄金大米”的安全认证。

相较于普通大米,这种黄金大米增加了β-胡萝卜素,从而可防治维生素A缺乏症。这种疾病困扰着全球上亿儿童的健康成长。国际水稻研究所预计,第一个转基因黄金大米性状的高产品种将于2020年前能大规模商业化种植。

日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国际水稻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IRRI)官网获悉,IRRI已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Food Standards Australia New Zealand,FSANZ)、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HC)、菲律宾农业部-植物工业局(DA-BPI)递交了关于GR2E黄金大米可直接用于食品、饲料或加工食品的生物安全认证的申请。

其中,菲律宾于7月26日发布了有关上述申请的公共信息,并进行60天公众意见征询。FSANZ也于8月3日公布相关信息,称经评估黄金大米是安全的,于当地时间8月3日-9月14日向公众征求意见。FSANZ称,这种黄金大米并不是要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销售和种植。IRRI向其申请,主要是避免出现贸易问题。因为IRRI正在菲律宾等国推广这种黄金大米,将来或有少量转基因大米会不经意间混入普通大米中,再出口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据FSANZ官网,GR2E黄金大米是第二代的黄金大米,转入了三个基因,分别为玉米的基因(psy1)、细菌Pantoea ananatis的基因(crtI),以及源自大肠杆菌菌株K-12的磷酸甘露糖异构酶(pmi)基因。前两个基因表达的八氢番茄红素合酶蛋白(PSY1)和胡萝卜素去饱和酶蛋白(CRTI)是水稻胚乳中不存在的蛋白质,却是β-胡萝卜素合成过程中提供支持性作用的必需的中间体。后一个基因用于筛选。人类在食用黄金大米时,可以将摄入的β-胡萝卜素转化成维生素A,起到防治维生素A缺乏症(VAD)的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09年和2012年的报告中指出,全世界有1.9亿-2.5亿的学龄前儿童仍饱受VAD之苦。维生素A缺乏会使人免疫力降低,甚至导致失明或死亡。

目前,已有多种方法可以防治VAD,比如通过均衡膳食、维生素A胶囊的补给等等。但这些干预措施对于发展中国家偏远、贫困地区的低收入人群来说,可能很难做到。

目前,涉及黄金大米专利的所有者们均宣布放弃了专利,将无偿提供给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地区的农民使用。除了出口销售外,并无限制,农民收获黄金大米后可在当地销售或由种植者重新留种种植。所以这种转基因大米和普通大米的价格差别不大,为贫苦地区的人防治VAD提供了更多可能。

据IRRI官网介绍,黄金大米仍处于试验研究阶段,已经达到了目标水平,可满足VAD风险最高的目标人群对维生素A平均需求量的30%-50%,并且在多种环境状态下和常规品种具有相同的产量和性能。

目前,该产品的安全测试已完成,正在接受菲律宾和其他地方监管机构的审查。不过,这款黄金大米尚未提交申请,以寻求在菲律宾和孟加拉国监管下无限制地环境释放。

IRRI还计划对这种黄金大米进行额外的产品测试,比如评估消费者对其品状性质的评价,以及通过人类生物学效价的研究评估来确定不同维生素A状态对黄金大米消费的影响。生物效价将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并且只有黄金大米获得适当的监管授权和相关机构的审查委员会许可后才能进行。IRRI表示,第一代高产的黄金大米品种将于2020年前提供给农民进行大面积种植。

IRRI总部位于菲律宾,是亚洲历史最长、最大的国际农业科研机构。它是一个自治的、非盈利的水稻研究与教育组织,以减轻人类的贫困和饥饿、提高水稻种植者和消费者的健康水平、保证水稻生产环境可持续性发展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