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31 11:14:32
厨房海绵藏有500亿个细菌

图片来源:Free Law/istockphoto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厨房水槽中的海绵藏匿着不计其数的细菌,包括导致肺炎和脑膜炎的细菌的近亲。其中一种细菌——奥斯陆莫拉菌会在免疫系统虚弱的人群中引发感染,并且还以让洗衣店发出臭味出名。这可能解释了为何水槽中的海绵有恶臭味。

研究人员通过测序14块用过的厨房海绵上的细菌DNA,作出了上述发现。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报告》杂志。令人惊奇的是,在沸水中煮海绵或者用微波炉将其加热均无法杀死这些细菌。同时,和从未被清洗过的海绵相比,经常被清洗的海绵隐藏着更高比例的和病原体相关的细菌。科学家表示,这或许是因为同病原体相关的细菌对清洁更有抵抗力,并且能迅速重新占领被脆弱的“同胞们”放弃的区域。这和人类肠道接受抗生素治疗后发生的情况类似。

当研究人员把海绵放到显微镜下时,他们发现,1立方厘米海绵布满了超过500亿个细菌,相当于在地球上居住的人类数量的7倍左右。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细菌密度只可能在粪便中出现。不过,别担心——保持海绵干净的解决办法很简单:只要每周替换它即可。(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