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育和等 来源:《分子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7/5/27 14:19:19
武汉东湖浮游细菌生态学研究获进展

浮游细菌作为淡水湖泊最为丰富的微生物类群,几乎参与了湖泊所有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过程。武汉东湖是湖泊生态学研究领域有代表性的湖泊之一,但其生态系统中浮游细菌群落长时间尺度演替规律及生态学驱动机制研究十分不足。

2007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余育和团队聚焦于武汉东湖浮游细菌群落的时空格局及生态学驱动过程,通过高通量扩增子测序及系统进化分析等对东湖5个主要湖区的浮游细菌进行了近10年的系统研究。结果表明,东湖浮游细菌群落在长时间尺度上的季节演替主要受制于决定性的生态学过程,即强的均匀选择下伴随一定的扩散限制。这说明当群落发生演替时,生态相似和关系较近的物种可以相互替换,预示着季节内部存在明显的功能冗余或者至少是生态冗余。然而,环境选择(如温度、营养等)和生物互作(如捕食、共生等)使得不同季节之间的浮游细菌显著不同,主要是因为不同季节的环境条件提供了不同生态位;而同一季节由于生态条件比较相似而形成了类似的浮游细菌群落,最终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规律。这种变化也暗示了环境对浮游细菌群落具有较强的控制作用,从而有可能通过生态学过程模型来预测生态系统的变化趋势。

该研究主要由水生所余育和团队、中山大学颜庆云团队及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周集中团队合作完成,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Molecular Ecology。

在此之前,余育和团队已对武汉东湖浮游生物分子生态学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Microbial Ecology;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来源: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