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周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18 16:10:29
青岛农大新成果:防晒霜添加剂损害毛囊干细胞

转眼之间天气开始炎热起来,很多爱美女士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使用防晒霜了。近年来,“防晒霜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害”一直是热门话题,不过即使是“有害论”持有者,一般认为的害处也只是“对皮肤刺激较大、容易堵塞毛孔、容易滋生暗疮粉刺、容易出现过敏症状”等。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沈伟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纳米毒理学(Nanotoxic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系统阐述了涂抹在皮肤表面的防晒霜添加剂纳米氧化锌如何通过毛囊结构侵入皮肤组织,并对皮肤组织产生消极影响。

“纳米氧化锌具有特殊的物理性质,涂抹到皮肤表面之后可以有效吸收紫外线UVA和UVB,防止皮肤紫外线损伤。而且其涂抹到皮肤上后呈透明状,不会反光,也就是看上去不会油乎乎的,比较符合爱美女性的需求,所以这些特性使纳米氧化锌成为一种常用防晒霜添加剂。”沈伟告诉记者,据统计,世界范围内每年大概有2000吨金属氧化物纳米颗粒被投入到皮肤护理产业中,作为一种防晒霜添加剂使用。而已有研究表明,哺乳动物细胞在体外培养条件下添加纳米氧化锌,会导致细胞发生程序性死亡,造成严重的细胞损伤。

“而涂抹在皮肤表面的纳米氧化锌颗粒能否穿过皮肤屏障对机体造成损伤,此前还不是很清楚。”正因此,沈伟课题组通过小鼠皮肤涂抹纳米氧化锌和毛囊干细胞体外培养实验,系统阐述了涂抹在小鼠皮肤表面的纳米氧化锌通过毛囊结构侵入皮肤组织的损伤途径。研究发现,周期性的涂抹纳米氧化锌会导致这些纳米颗粒积累在小鼠毛囊中,而随着积累浓度的升高,最终导致纳米氧化锌对毛囊中干细胞的分化潜力产生损伤,影响正常的皮肤稳态。

原来,每一根毛发在皮肤上所产生的一个表皮凹陷,即为毛孔。毛孔向下伸入真皮深度的地方就是毛囊。毛囊是包围在毛发根部的囊状组织,是令毛发生长的皮肤细胞。很多女性一到夏天就羡慕那些皮肤细腻到几乎看不见毛孔的冰肌女神,因此一到夏天各种脱毛膏热销。

沈伟告诉记者,过量过频使用防晒霜,也会导致皮肤看上去更光滑了,但事实上是损伤了皮肤毛囊,使得毛发不能正常生长,长此以往对皮肤健康非常不利。“毛囊干细胞分化能力降低,就使得毛囊分化毛发和其他细胞减少,就会影响皮肤排气排汗等各项功能。因此,保护毛囊结构对人们身体健康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