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4/1 16:29:05
美国寨卡疫苗在多国开始二期临床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3月31日宣布,该机构研制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寨卡疫苗已在多国开始二期临床试验。

这家美国政府卫生机构当天发表声明说,二期临床试验旨在在一期临床试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评估DNA寨卡疫苗的安全性和引起机体免疫反应的能力,了解最佳注射剂量,同时尝试确定这款疫苗预防寨卡病毒感染的有效性。

按计划,二期临床试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美国休斯敦、迈阿密和美属波多黎各招募90名18岁至35岁的健康男性和未怀孕女性;在第二阶段,巴西、秘鲁、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和墨西哥也将参与进来,招募至少2400人。整个二期临床试验预计2019年完成。

疫苗上市前一般要经过总计三期临床试验。本次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寨卡疫苗是一种DNA疫苗,包含被称为质粒的小型环状DNA分子。将疫苗注射到肌肉细胞中后,细胞会读取质粒基因,编码产生寨卡病毒蛋白质。这些蛋白质会自我组装成类似寨卡病毒的粒子,引起机体免疫反应。

2015年以来,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国家持续传播。这种病毒主要由蚊子叮咬传播,也可通过性传播。人感染寨卡病毒后可能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类似登革热的症状。绝大多数病毒感染者症状温和,但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全球目前尚无获批上市的寨卡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