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26 9:41:42
昆山杜克大学等发现足迹可鉴别熊猫个体及性别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足迹类似于人的指纹,也隐含着个体特异的信息。日前,昆山杜克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美国SAS公司与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合作,找到利用熊猫足迹鉴别其个体及性别的方法。相关成果发布于《生物保护》。

野外鉴别大熊猫是个难题,传统的个体识别方法和DNA识别法都存在局限性。找到准确率高、成本低、非入侵性调查方法一直是研究人员的梦想。通过对圈养已知熊猫的足迹进行收集分析,研究人员根据大熊猫野外地表介质复杂、地形复杂等特点,利用稳健的交互验证判别分析和聚类分析法,研发出针对大熊猫的个体识别算法及模型。通过利用已知圈养熊猫个体在圈养及野外条件下的足迹进行模型验证,个体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90%。

该方法可以通过对个体和个体间的差异进行区分比较,从而确定个体及数量。但也需要收集3个以上的足迹来保证预测准确性。“大熊猫野外栖息地地形复杂,开展工作会很困难。因此我们特意设计一些方法来减少这些因素的影响,并推荐一套野外使用的规范流程,提高野外足迹收集效率。”昆山杜克大学助理教授李彬彬说。

《中国科学报》 (2017-12-2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