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n Wade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7/12/25 14:22:45
科学家揭示火星表面水分流失原因

为什么火星表面的水在星球形成不久后便消失殆尽,而地球上的水却能维持下来形成适合生命演化的条件?英国《自然》杂志19日发表的一项行星科学研究为此提供了一种解释,该研究认为,火星上的玄武岩可比地球上的玄武岩留存更多的水,火星上的一部分水可能被埋在地下。

众所周知,地球表面71%的面积被水覆盖,而且在大部分的地质年代,地球表面都存在水。由火星车和轨道探测器发回的许多证据已表明,火星在远古时期也有大量液态水存在,但是现在却异常干燥,星球表面的水在非常早的时候就“失踪”了。过去的研究认为,火星上许多水是在星球磁场消失后流失到太空中的,但是这一说法并不能解释为什么全部的水都消失不见。

此次,英国牛津大学行星科学家乔恩·韦德及其同事,通过火山岩浆与水反应形成的玄武岩地壳,计算了一个星球表面可能损失水分的相对体量。研究结果发现,火星表面相对富铁的玄武岩,可比地球上的玄武岩多留存约25%的水,而且会将所含的水运输至火星内部,即火星幔。火星幔是火星的中间层,厚度在1800千米左右,主要由塑性硅酸盐组成,火星幔的含铁量也比地球地幔的含铁量要高得多。

论文作者总结表示,在地球地质历史初期,地球地壳比火星地壳浮力更大,地热梯度也更大。因此,地球上的水没有被埋入到地幔,而是位于地表附近。(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