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30 13:40:18
压力增大新生儿大脑疼痛响应区

一项新研究发现,当新生婴儿处于压力之下时,他们的大脑会对疼痛做出更强烈反应。然而,你永远不会从这些婴儿的行为中了解到这一点。近日,《当代生物学》杂志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压力会导致婴儿大脑活动与其行为明显脱节。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Laura Jones说:“当新生婴儿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时,他们的大脑活动和行为反应就会有一个相当好的协调增长。但处于压力中的婴儿会对疼痛有更大的反应。但对于这些婴儿来说,这种更大的大脑活动不再与其行为相匹配。”

Jones和同事在Maria Fitzgerald的领导下,已经知道在压力下的成年人经常会感到更痛苦。他们想在新研究中弄清这在婴儿身上是否也正确。

研究人员在该校伊丽莎白·加勒特·安德森妇产科医院招募了56名来自产后病房和特护病房的健康新生婴儿。研究人员在临床所需的足跟采血前后,测量了新生儿的唾液中皮质醇压力激素和心跳模式,以判断他们的压力水平。同时,他们用脑电图(EEG)的大脑活动和面部表情来测量婴儿的疼痛反应。

数据显示,有较高背景压力的婴儿对足跟采血的脑部反应更大。但大脑活动的增加与婴儿行为的改变并不一致。

研究人员表示,压力对大脑反应的影响并不令人惊讶,但他们并没有预料到婴儿的行为不会遵循同样的趋势。不过,Fitzgerald实验室之前就曾发现,婴儿的行为和大脑活动并不总是相关的。

“现在我们对可能导致这种分裂的原因有了更深入了解。”Jones说。而且,该研究结果支持了治疗和照顾婴儿时应尽量减少他们的疼痛和压力。研究人员计划在未来的研究中探索其他环境因素和以前的经历,如母亲和婴儿之间的互动,对新生儿处理和体验疼痛的影响。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