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9:14:21
人类导致加勒比海大地懒灭绝

本报讯 是谁杀死了大地懒?是人类,还是自然事件——就像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的终结那样。这是个永无休止的争论。但至少在加勒比海地区,答案是肯定的:人类。

在北美大部分地区,人类是在最后一个冰河世纪末期到达那里的,而随后大型哺乳动物群体在短时间内消失了。它们中包括可怕的狼、短脸熊、美洲狮和地面树懒。

但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Siobhán Cooke说,加勒比海岛屿则是不同的。冰河时代在距今1.2万年前就结束了,但考古证据显示,人类在约5000年前才到达该群岛绝大多数岛屿。

Cooke和同事对物种灭绝和人类占领该地区的年表作了详细分析。他们的数据显示,正是人类的到来让大地懒消失,此外还包括该地区神秘的猴子、巨大的啮齿类动物和其他很多物种。

“人类的到来和气候变化在许多大陆几乎同时发生。”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共同创始人Alexis Mychajliw说:“这项研究表明人类无处不在的生态影响,无论人们何时最终到达那里。”在人类开始狩猎和农耕后,大型哺乳动物在加勒比地区几乎全部消失。

在130种加勒比哺乳动物化石记录中,今天存活下来的只有73种。但对大型哺乳动物的屠杀并非这些岛屿野生动物的唯一灾难。500年前,当欧洲人出现后发生了第二次大规模物种灭绝。

这一次,小哺乳动物被压垮了。Cooke说,特有的啮齿动物、精明的食虫动物和许多蝙蝠都没有机会生存下去。新来的人类让那些贪婪的“老世界”哺乳动物——猫、老鼠、狗、牛和猫鼬到处横行。

“这是最优秀的研究之一。”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树懒专家Ross MacPhee说,“谈及史前物种的灭绝,很少有确凿的证据,但作者指出西印度地区大多数物种的损失都与人类的到来有关。”(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