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6 10:18:51
单打独斗雄性猛犸象更易死亡

研究人员从西伯利亚不同地区收集了98个猛犸象标本,发现这些化石更多是雄性的,而不是雌性。他们推测,存在于化石记录中的这种不平衡的性别比例——每10个样本中有7个雄性,是因为缺乏经验的雄性猛犸象更经常独自旅行,并不慎落入自然陷阱而死,这使得其更有可能留下化石。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论文链接)

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的Love Dalen提到,“猛犸象和其他冰河时期动物的骨骼、獠牙和牙齿大多没有保存下来。而在西伯利亚发现的遗骸之所以能保存至今,很可能是因为它们埋于地下,从而避过风化。而且,结果表明,缺乏群体中经验丰富的雌性猛犸象的带领,雄性有更大机会掉入沼泽、裂隙、湖泊等自然陷阱。”

“我们很惊讶化石记录中存在性别偏见。”该论文第一作者、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的Patrícia Pecnerova说。但假设性别比例在出生时基本平均,西伯利亚样本的这个比例则异常不均。

一开始,研究人员需要知道样本个体的性别,因此确定了一小部分猛犸象的性别。Dalen说:“很明显,我们发现了雄性样本占大多数,这很有趣。”于是,他们决定采集更多样本,并检查西伯利亚大陆和弗兰格尔岛样本的性别比例。结果发现,总体而言,雄性数量多于雌性,比例近70%。

研究人员表示,冰河时期的年轻雄性猛犸象与如今的野生大象很像,倾向独自游荡,经常使自己身处险境,而雌性则成群结队移动,由熟悉地形的年长者带领同伴避开危险。

这些发现突出了化石遗迹的效用——推断已经灭绝动物的社会生态学和行为。与此同时,研究也显示,化石组合并不一定代表一个种群的随机样本。研究人员将继续研究猛犸象和其他已经灭绝的冰河世纪哺乳动物的基因组,以判断是否存在同样的性别比例失调。(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