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11 10:26:15
地球最深处内核的“缺失元素”或许是硅

日本科学家研究推测,构成地球最深处内核的“缺失元素”或许是硅,如果研究属实,则有助人类进一步了解地球构造。

内核是位于地球最深处的一个半径1200公里的固体球体。由于所处位置太深,科学家只能通过研究地震波通过该区域的方式推测其构成。目前已知,地球内核重量的85%为铁、10%为镍,另有5%成分因无法确定被称为“缺失元素”。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把铁镍合金与硅混合,将其置于与地球内核压力和温度同等的环境下,发现结果与地震波数据吻合,因此推断硅为地球内核的“缺失元素”。

英国广播公司10日援引研究领头人、东京大学教授大谷荣治(音)的话报道,虽然研究显示硅是构成地球内核的第三种元素,但这并非定论,地球内核也可能含有其他物质。大谷荣治此前在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2016年秋季年会中介绍了上述研究结果。

科学家们认为,探明内核“缺失元素”有助了解早期地球构造,尤其氧气的分布情况。英国剑桥大学西蒙·雷德芬教授说,如果“缺失元素”为镍,那么早期地球成形时的氧气含量相对丰富;反之如果氧气都被吸入内核,那么位于地核和地壳之间的地幔就不会含有氧气。(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