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8/30 17:18:46
港大化学系抗菌药物研究获得重大进展

科学网讯 (记者韩琨)近日,记者从香港大学处获悉,由香港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李学臣团队及其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合作伙伴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共同发表了有关新型抗生素Teixobactin的合成研究结果。 Teixobactin是近30年来被发现的第一种新型抗生素。它的化学合成也为新一代抗生素的应用与发展奠定了化学基础。

过去七年来,李学臣及其研究团队一直致力研发新型抗生素。2013年间,他们首次利用化学方法全合成了达托霉素,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新一代达托霉素类抗菌药物的研发工作。最近,李学臣团队再次用化学合成的方法,成功合成了热门抗菌化合物Teixobactin。

新型抗生素Teixobactin于2015年被美国科学家所发现,实现了抗菌药物领域上的巨大突破,可以杀死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VRE)、结核分枝杆菌等多种致命病原体,最关键的是,Teixobactin不会诱发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化学合成是唯一可以通过简单的原料灵活修饰化学结构并得到大量teixobactin衍生物的方法。因此,Teixobactin的化学合成引起了世界各地多个研究团队的密切关注和激烈竞争。通过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的一个化学实验室合作,李学臣的研究小组成为全球最先成功开发Teixobactin合成路线的实验室之一。基于他们研发的合成方法,研究团队已经合成了10款具有应用前景的Texobactin类似物(已申请美国临时专利),他们所研究的合成途径可以快速并有效地合成多种Teixobactin的衍生物。未来两年间,他们将致力合成100种不同的Teixobactin衍生物,以提高其药效并应用于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