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7/12 14:20:02
美再次发现感染可耐强抗生素的“超级细菌”患者

新华社华盛顿7月11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研究人员11日说,美国发现第二例携带含基因MCR-1的“超级细菌”病例。这个基因会使细菌对被称为抗生素中“最后一道防线”的多粘菌素产生耐药性。

美国JMI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抗微生物制剂与化学疗法》期刊上报告说,在源于纽约一名患者的大肠杆菌中发现了MCR-1基因。不过,患者的详细情况没有公布。

此前,美国卫生官员于今年4月在宾夕法尼亚州发现一名49岁女性携带含有MCR-1基因的大肠杆菌。但纽约这名患者的样本于2015年提取,因此是目前所知美国最早的此类病例。

这个病例由一项名为“‘哨兵’抗菌剂监测项目”的国际计划发现,此计划检测了由亚太、拉美、欧洲和北美等地医院提供的1.3万多个大肠杆菌样本和7400多个肺炎杆菌样本。

结果显示,其中390个样本对多粘菌素具有耐药性,而这些样本中有19个携带MCR-1基因,它们来自上述4个地区的10个国家,相关病例中包括来自美国纽约的这名患者。

去年11月,中国首次报告在牲畜和人身上发现了带MCR-1基因的细菌。这种基因由细胞中的质粒携带,可以通过质粒而在不同细菌间传播。换句话说,该基因赋予细菌的耐药性可以传播给其他细菌,从而可能导致出现能对抗所有抗生素的细菌,引起极大关注。此后,欧盟与加拿大也相继发现了带有MCR-1基因的细菌。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美国两个病例感染的大肠杆菌仍然可用一些常用抗生素治疗,暂时还没有出现所有抗生素都失效的情况。美国JMI实验室的玛丽安娜·卡斯塔涅拉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基因暂时还不太可能造成难以治疗的感染。

随着抗生素使用愈加频繁,细菌的耐药性问题也日益突显,目前抗菌能力强大的多粘菌素被视为抗生素“最后一道防线”。当青霉素、四环素等传统抗生素逐渐失效时,医护人员只能选择多粘菌素。鉴于农业和畜牧业中普遍使用多粘菌素,多位研究人员建议,应尽可能限制对多粘菌素的使用。(原标题:美再次发现感染可耐强抗生素的“超级细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