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8/18 15:31:40
德科学家发现人类普通感冒病毒也源自骆驼

新华社柏林8月17日电(记者郭洋)德国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不仅中东呼吸综合征与骆驼有关,一种引起人类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同样源自骆驼。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其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无异,病死率大约为27%。此前有研究发现,在沙特单峰骆驼中,引起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冠状病毒高度流行。

德国感染研究中心16日表示,德国波恩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调查大约1000头骆驼是否携带引起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冠状病毒时发现,接近6%的骆驼携带另一种冠状病毒,且这种病毒与常引起人类普通感冒的229E冠状病毒具有亲缘关系。

去年12月,中国香港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也曾发现并指出,在沙特单峰驼中一种病毒与代号为229E的人类冠状病毒具有密切的亲缘关系,此次德国研究人员经分子遗传学对比后进一步发现,骆驼感冒病毒是229E人类冠状病毒的前体病毒,原则上可与229E人类冠状病毒借助同一受体进入人体细胞。

研究显示,引发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冠状病毒与骆驼感冒病毒一样,都没有完全适应人类,无法在全球大范围传播。但鉴于229E人类冠状病毒已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人际间传播,研究人员担心,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也可能逐渐适应人类,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

德国感染研究中心说,眼下正加紧研发针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疫苗,新疫苗定于明年初投入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