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明徽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6/7/5 13:49:43
朱诺号成功进入轨道 投入木星的怀抱

“欢迎来到木星!”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娜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一片沸腾,朱诺号探测器团队成员欢呼拥抱着。NASA的科学任务理事会管理者杰夫·约德发出感叹:“这是惊人的成果。”

“你们是最好的团队!我们完成了NASA有史以来最难的任务,”NASA朱诺任务团队的首席研究员斯考特·波顿说。

杰夫·约德(Geoffrey Yoder)

北京时间7月5日11点18分,朱诺号探测器终于结束了5年的征程,顺利抵达木星极地轨道。NASA宣布,已经收到回传信号,朱诺号成功启动主引擎。经过执行木星轨道切入( JOI )动作,于11点53分顺利接入木星极地轨道,成为其人造卫星。

朱诺号抵达木星,被科学家们称为一场“完美的婚礼”。朱诺号的命名来自罗马神话中的女神Juno,她是天神Jupiter(即木星的英语名称)的妻子,可以透过云层看穿一切,现实中的朱诺号装备有微波探测器,可以探测木星大气内部几百公里深的情况。

木星是太阳系内体积和质量最大、自转最快的一颗气态行星,成分和太阳极其相似。科学家认为,木星是太阳系最古老的行星,在太阳形成后就已诞生,通过研究木星可以追溯太阳系历史的源头。朱诺号Waves研究小组联合首席研究员威廉·科尔斯认为:“如果你想了解行星和地球的起源,必须从木星开始。”朱诺号将探测木星的大气成分,揭开正在缩小的大红斑的秘密,同时朱诺号还将描绘木星引力场、磁场和质量的分布,并探测木星是否有一个由重元素构成的核心。

朱诺号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建造,宇航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整个探测任务的运行。它是美国宇航局“新视野”计划实施的第二个探测项目。在朱诺号之前,美国曾于1989年发射过专门探测木星的“伽利略”号探测器,获得了大量有关木星的探测数据。伽利略号已于2003年9月按程序坠毁在木星上。2016年6月11日,朱诺号开始全天候从地球收发数据;6月20日,用于保护主引擎免受微小陨石和星际尘埃损坏的防护罩开启;6月28日,朱诺号推进系统将开始增压,做最后准备;7月4日,朱诺号关闭与进入轨道无关的所有设备,打开推进器,进入木星轨道。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1日,朱诺号在离木星6800000英里(10.9万公里)的距离获得的影像。

朱诺号的体重是3625公斤,其中包括1280公斤的燃料和752公斤的氧化剂,这些是Juno团聚路上和团聚后消遣度日的动力来源。Juno是21世纪展开尺寸最大的深空探测器,它的翼展直径宽达20米,之所以尺寸大原因在于朱诺号身上的巨大太阳能帆板,帆板面积高达60平米。

为了承受100万倍足以致人死地的辐射剂量,朱诺号内核是RAD750抗辐射处理器。木星磁场强度远大于地球,大约为后者的2万多倍,这是目前在太阳系中发现的规模最大的磁场结构。每次穿过木星彩色云带的旋涡,朱诺号都会暴露于木星恶劣的辐射环境当中,受到多种高能粒子的攻击。朱诺号上搭载的精密电子设备都被装在一个钛拱顶中,以保护它们免受致命辐射的伤害,尤其是木星赤道附近的强烈辐射。为了避免最糟糕的电路烧坏情况,朱诺号将执行高椭圆轨道运行,高椭圆轨道是一种具有较低近地点和极高远地点的椭圆轨道。这种极度拉长的轨道的特点是卫星到达和离开远地点的过程很长,而经过近地点的过程极短。朱诺号在经过南北两极后将回落近200万英里的距离。但即便如此,在任务结束前,一些设备也会被辐射“煮熟”。

朱诺号在穿越磁场的过程中,它的机载设备能够对粒子密度的巨大变化进行检测。当朱诺号在6月24日首次穿越的时候在磁层外经历了一次弓形激波,而由此产生的声音也被录制了下来。威廉·科尔斯解释道:“这个弓形激波跟音爆相似。当太阳风以百英里每小时的速度吹过所有的星球时,突然遇到了一个障碍物,于是就出现了震荡。”NASA表示,这个“声音”由被困磁场边缘低密度环境的电磁波产生。(原标题:朱诺号成功进入轨道,投入“夫君”木星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