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5/15 10:01:23
今晚20时天宇将上演“木星合月”美丽天象

新华社天津5月14日电(记者周润健)15日晚20时,天宇将上演“木星合月”美丽天象,届时公众可欣赏到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与明月近距离接触的曼妙场景。

据了解,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

木星体积最大,素有“巨人行星”之称,且拥有众多卫星,是肉眼最容易观测到的天体之一,因此,除“金星合月”之外,“木星合月”也深受“观星族”们的喜爱。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进入5月,木星在日落时由东南方天空逐渐转入到了西南方天空,下落时间提前到了次日凌晨2时13分。

“5月15日,时值农历四月初九,月亮正逢‘上弦月’。20时,月亮高挂在西南方天空。在月亮的右上方不远处,亮度为-2.2等的木星犹如一颗明珠闪闪发光,在蓝色天幕的映衬下,星月相伴的美景清晰度极高,二者相依相偎、深情对望,共同演绎一幕浪漫的‘星月童话’。”赵之珩说,“虽然木星体积比月亮大很多,但由于距地球较月亮远很多,所以看上去显得‘娇小玲珑’许多。”

天文专家提醒,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当晚只要寻找一片空旷的区域,抬头仰望即可肉眼观赏这幕浪漫的天象。有条件的,如果使用双筒望远镜观看,不仅可以看到木星上的条条云带和正在缩小的大红斑,还会看到木星左下方斜斜地挂着4颗伽利略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