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小龙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6/28 13:51:32
朱诺号探测器将于7月初进入木星轨道

科技日报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王小龙)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消息称,朱诺号木星探测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4日晚进入木星轨道,结束其将近5年的长途旅行。

在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它将在距离木星云层顶大约4600公里的高度围绕木星运行37圈,对木星起源、内部结构、大气及磁场等相关数据进行探测,成为人类历史上距离木星最近的航天器。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朱诺号项目主管瑞克·尼巴肯说:“这种感觉就像是其他行星都被我们甩到了身后,在后视镜里越来越远,而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的身影则在挡风玻璃前日渐清晰。”

不过,这并非一次浪漫之旅。朱诺号每次穿过木星彩色云带的旋涡,都会暴露于木星恶劣的辐射环境当中,受到多种高能粒子的攻击。

据称,朱诺号携带有一台广角彩色摄像机JunoCam,能够在飞掠木星时获得木星两极高清晰度图像。由于比此前所有人造飞行器更接近木星,朱诺号获得的图像将是有史以来最清晰的。

美国西南研究院朱诺号项目首席研究员斯科特·博尔顿博士称,人们将能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欣赏到木星的极光,以前所未有的清晰度看到这颗橙白相间的巨大行星。此外,人们熟悉的木星大红斑也将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高清彩照。

据了解,包括JunoCam在内,朱诺号上所有的非入轨设备将在进入木星轨道两天后打开。经过传输、处理和解压,这些美丽的木星图片有望在8月底或9月初与公众见面。

根据NASA的数据,2011年8月5日,朱诺号探测器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开启木星之旅。2016年6月11日,朱诺号开始全天候从地球收发数据;6月20日,用于保护主引擎免受微小陨石和星际尘埃损坏的防护罩开启;6月28日,朱诺号推进系统将开始增压,做最后准备;7月4日,朱诺号将关闭与进入轨道无关的所有设备,打开推进器,进入木星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