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跃伟 温潇潇 王文秋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6/7/4 13:52:34
发起声讨“反转基因”诺奖得主:想邀屠呦呦签名

11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公开呛声,让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再次引发全球关注。

他们在网站supportprecisionagriculture.org发表公开信并联合签名,敦促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停止反对转基因大米——黄金大米,同时停止反对其他转基因农作物或食品。

在该请愿活动中,全球每三个健在的诺奖得主,就有一人签名公开信,参与活动声援转基因技术。

7月3日,该活动的组织者、诺奖得主、英国爵士理查德·罗伯茨(Richard Roberts)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首位诺奖得主屠呦呦暂未受到邀请,原因是,理查德·罗伯茨没有屠呦呦的电子邮件地址,此外,他获悉,屠呦呦的身体状况不佳。理查德·罗伯茨不希望通过其他人来邀请屠呦呦,而想直接发邮件给她。理查德·罗伯茨希望获知屠呦呦的电子邮件地址。

英国诺奖得主、英国爵士理查德·罗伯茨

已收到多个中国科学家签名

截至7月3日21时,联署该公开信的诺奖得主共有110位,此外,还新增来自公众和科研工作者的2475个签名,其中130个签名的国别显示为中国。

理查德·罗伯茨证实,他目前已经收集到多个中国科学家的签名,“中国的科学家代表了未来作物育种技术的水平。”

他还表示,发展中国家的穷人们没有足够的食物,缺乏营养,他们令人难以置信地需要转基因农作物。西方国家的人们享有了转基因农作物带来的益处,而“绿色和平”和其他环保组织,却在发展中国家故意歪曲、否认转基因农作物带来的益处,其行为“令人震惊”。

理查德·罗伯茨称,自己虽然没有涉足过转基因农作物相关的研究工作,但他非常熟悉这一领域的基本知识,并阅读过该领域的大量著作。

他的发现让转基因操作成为可能

当地时间2016年5月21日,墨西哥墨西哥城,民众组织游行,抗议转基因食品。视觉中国 资料

理查德·罗伯茨于1943年出生在英国,在他的研究生涯中,他发现了很多种核酸限制性内切酶。酶是一种蛋白质,一种生物大分子。核酸限制性内切酶能够切割或连接遗传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等,这些酶使基因工程操作,如转基因,成为可能。

理查德·罗伯茨目前任新英格兰实验室(NEB,New England Biolabs)的首席科学官,该实验室也是生命科学领域所使用核酸酶制剂的主要销售商。

理查德·罗伯茨率先研究了真核细胞基因中的内含子,因此证明,有些基因是断裂的。其基因片段分散在DNA序列上,被拼接后发挥功能。人体内的细胞都是真核细胞。

1993年,因为对断裂基因的发现,理查德·罗伯茨与美国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家菲利普·夏普( Phillip Allen Sharp)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后者是诺奖得主们联署转基因公开信活动的另一位发起人。

对话理查德·罗伯茨

“‘绿色和平’是借助人们的恐惧来恐吓他们”

澎湃新闻:已经签名的110名诺奖得主是如何获悉这一活动的?

理查德·罗伯茨:我把转基因作物的初步材料以及公开信的初稿,发给了诺奖得主们,请他们和我一起签名。我和他们大都认识,所以请他们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我是否愿意签名。收到我邮件的大多数人都同意签名。诺贝尔奖委员会没有对该活动提供帮助,他们一贯避免参与类似事件。

6月30日,该活动正式对外公布,目前,新增了2000多个签名。

澎湃新闻:是否有中国科学家参与该活动,据你所知,他们持什么样的态度?

理查德·罗伯茨:是的。但是,我没有屠呦呦先生的电子邮件地址。她身体状况不太好,我不想通过她的代理人打扰她,如果你有她的电子邮件地址,可以发给我。

据我所知,中国的很多科学家对转基因都没有异议,他们代表了未来作物育种技术的水平。

澎湃新闻:什么时候发起了这一活动?

理查德·罗伯茨:大约一年前,我有了这个想法。请愿的网站在最近六个月内建成并向诺奖得主们公开的,6月30日之后向公众公开了。

澎湃新闻:什么原因促使你发起这一活动?

理查德·罗伯茨:主要原因是,我非常关心发展中国家的穷人们。他们不像我们,他们没有足够的食物,缺乏营养。他们令人难以置信地需要转基因农作物。

我们在西方国家享受着转基因农作物带来的益处,而“绿色和平”和其他所谓的环保组织在发展中国家故意歪曲、否认转基因农作物带来的益处,这些行为令人震惊。

澎湃新闻:你做过转基因农作物相关的研究吗?你认为“绿色和平”的反对行动有哪些错误之处?

理查德·罗伯茨:我没有做过转基因农作物相关的研究工作。因为,我做的是基础研究,几乎都是跟细菌相关,我是个分子生物学家。但我非常熟悉转基因农作物领域的基本知识,我也阅读过该领域的大量著作。

绿色和平的问题在于,他们无视科学界对转基因技术安全性得出的令人无可辩驳的研究结果,却转而借助于人们的恐惧,来恐吓他们。(原标题:独家|对话发起声讨“反转基因”的诺奖得主:想邀屠呦呦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