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活检”有望用于癌症筛查—新闻—科学网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6/7 14:42:00
“液体活检”有望用于癌症筛查

新华社芝加哥6月5日电 正在芝加哥召开的“2016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发布一项研究说,大规模基因组分析表明,利用血液检测筛查癌症、监测癌症发展演变可达到与传统组织活检同样的效果。这项技术有助医生更好地确立诊疗方案,有望成为常规活检的一种可靠替代选项。

癌症血液检测概念的提出已有相当一段时间,它又被称为“液体活检”,是通过检测、分析血液中的游离肿瘤脱氧核糖核酸(DNA)片段对患者进行早期筛查、诊断并监测癌症发展演变。这种技术成本低、易操作,并可避免传统侵入性组织活检所带来的痛苦。

在这项迄今最大规模有关癌症的基因组分析研究中,研究人员对1.5万名癌症患者的血液样本进行了分析,样本涉及50个癌症种类。研究人员使用的血液检测方法被称为“守卫360”,由专注癌症诊断技术的美国“守卫健康”公司开发,可检测近70种基因变异。

在年会上报告这项研究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综合癌症中心教授菲利普·麦克说,研究表明,当不能安全获取可用于切片活检的肿瘤组织或仅凭传统活检不能提供足够信息确定癌症基因型时,分析患者血液中游离的肿瘤DNA可成为一个“信息量十分丰富、侵入性极小的替代方式”。

与传统活检相比,癌症血液检测具有一些优势。由于肿瘤DNA的变化往往早于肿瘤组织的生长变化,因此血检有助医生更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此外,用于活检的组织是取自肿瘤的某个部位,能提供的基因信息量有限,相比之下血检结果可提供更全面的肿瘤DNA信息。

未参与研究的美国希望之城国际医学中心肿瘤学家帕尔评价说,在组织活检之外有另一种可靠的癌症筛查选项,对医生为特定患者选取合适的治疗方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