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5/23 9:50:17
中科院精准医疗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华社合肥5月20日电(记者蔡敏)记者19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将高通量基因测序与高通量药敏检测技术体系相结合,在恶性肿瘤的精准诊断与治疗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临床实验显示,该技术体系提供的精准治疗方案为克服传统治疗手段针对性低、毒副作用明显等不足,提高恶性肿瘤治疗疗效和患者生活质量提供了可能。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随着现代医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人们认识到基因的变异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因分子水平上的差异也直接导致不同患者对临床治疗反应不尽相同。因此,根据癌症的基因分子分型,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治疗药物和用药剂量,是提高肿瘤治疗疗效的有效手段之一,也是现代医学研究努力的方向。

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刘青松介绍,肿瘤精准医疗相当于“打靶”的过程,“靶标”即为癌细胞中特异的癌变基因或基因组,“子弹”即为治疗中使用的靶向药物和药量。精准诊断就是找出明确的“靶标”,精准治疗就是找准“子弹”。

强磁场科学中心相关团队建成了以精准诊断为特色的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体系,同时自主开发了以精准用药为特色的高通量药物敏感性检测技术体系,从而真正具备了本土化自主二代高通量基因检测,本土化自主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本土化肿瘤治疗药物的体外敏感性检测三位一体的精准用药方案咨询指导能力。

“在部分癌症治疗领域,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为‘哪个肿瘤病人,在病情的哪个阶段,吃什么药,吃多少’提供科学方案的能力。这为进一步提高临床用药效率,降低无效给药造成的资源浪费,延缓病情恶化,提高病人带癌生存的生活质量提供了可能性。”刘青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