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2/2 10:19:42
日本研究称天然植物激素可防治虫害

据新华社东京2月1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新研究发现,将一种植物激素喷洒到作物上能够驱除害虫,而另外一种植物激素则能吸引害虫。在农作物和周边植物上配合使用两者,有望不依赖化学农药来保护作物。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东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小组发现,给园艺花卉洋金花的幼苗喷洒一次茉莉酸后,两周后平均每两株洋金花上只有一只蓟马,只有未喷洒茉莉酸的幼苗的约四分之一。反之,如果给幼苗喷洒水杨酸,则每株幼苗上的蓟马数量是未喷洒时的1.5倍以上。研究人员在西红柿实验中也观察到了类似情况。

茉莉酸是存在于高等植物体内的内源生长调节物质,植物遭到虫咬后会在体内合成茉莉酸,与细胞的受体结合后会产生苦味的生物碱和害虫讨厌的气体以抗击害虫。而水杨酸则会吸引害虫。

研究小组认为,如果给有用的作物喷洒茉莉酸,而给周围的其他植物喷洒水杨酸,就可以不依赖化学农药来保护作物。研究小组还计划进行大规模实验,确认利用植物激素防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