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11/6 10:36:58
英研究机构计划开展转基因小麦种植试验

新华社伦敦11月4日电(记者张家伟)尽管转基因作物在英国国内仍有争议,但英国洛桑研究所4日宣布,已经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许可开展转基因小麦的田间种植试验,这种新研发的转基因作物有望带来更高产量。

洛桑研究所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农业技术研究机构之一。据研究所介绍,他们申请的这个田间种植试验项目计划2017年和2018年分阶段在这家机构管理的田地上种植。

小麦是全球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此前有研究显示,随着全球人口膨胀,目前的小麦总体产量很难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满足需求。因此,有必要找到方法提高产量。

洛桑研究所科学家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和兰开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的转基因小麦,它进行光合作用的效率要高于普通小麦,也就是说它将阳光中的能量转化为生物质能的过程更高效,这有利于提高产量。

目前英国的小麦产量最高每公顷8吨左右。研究人员希望转基因小麦在试验种植中能实现15%的产量增幅。

参与这个项目的洛桑研究所科学家马尔科姆·霍克斯福德说,试验项目获得批准后,团队才有可能在“真实的环境中”评估转基因小麦作物是否有潜力利用同样的资源和土地面积实现高于普通作物的产量。

英国目前没有出于商业目的种植的转基因作物,用于科研的田间种植试验也非常有限,如果这个转基因小麦项目获批,将对英国的相关技术发展产生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