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0/24 9:23:01
卷尾猴研究动摇石器工具理论

本报讯 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的一篇论文显示,巴西野生卷尾猴能故意敲碎石块,无意间产生的石片与早期人类使用的锋利石片工具类似。虽然尚不清楚这些猴子为何产生这种行为,但是研究人员认为,不应再将制作锋利的石片视为人类独有的行为。

古人类学家利用石片工具的独特特征(如尖锐的切口) 将它们与考古现场自然破碎的石块区分开来。之前,人们一直以西非黑猩猩为重点,对比人类有意而为的石片制作和野外灵长类动物对石器工具的使用。

英国牛津大学Tomos Proffitt及同事对巴西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的野生卷尾猴进行了观察。看到卷尾猴使用碎石块之后,他们立即把碎石块收集起来,另外也收集了来自同一区域地表调查和考古现场的碎石块。他们发现,这些猴子会不断地用一块石头锤击另一块石头,故意敲碎两块石头的表面,在这个过程中无意间产生了一些石片,它们具有刻意制成的人类工具的特征和形状。科学家虽然可以观察到这些猴子将石锤碎块当作新锤子来重复使用,但是没有观察到它们使用这些“新锤子”的锐边切割或刮擦物体。

作者表示,若没有相关证据支持,如有切割标记的骨头,则不能再简单地认为锋利的石片制作仅和人类祖先有意的切割石片有关。(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