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付巧妹等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5/9 13:28:01
中外科学家绘制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

图1  欧亚距今45000年-7000年间51个留下遗传信息的人类个体的年代和分布(付巧妹供图)

图2 冰河时代现代人印象图 (Stefano Ricci供图)

今天,英国《自然》杂志刊登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作为第一单位的论文《冰河时期的欧洲人群历史》。该研究首次在时空大框架下研究了51个末次冰期全基因组数据的欧亚个体,并首次展示了旧石器时代晚期一段完整的人口动态变化情况。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付巧妹与美国、德国、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等国研究人员共同探究了冰河时期欧亚人群的连续性和人群重组情况。他们还揭示了距今4.5万年~7000年不同区域的人群特点、相互关联性,及其对现代人群的贡献。

研究人员发现,早期现代人中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含量在很短的时间里下降1.5~3倍。而在距今3.4万年~1.4万年,欧洲人群相对有很大的连续性,因此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含量在很短的时间里下降不能用不同人群混合稀释来解释,很有可能是被迫自然选择的结果。

研究表明,早期现代人在欧洲存在一个重要的群体,并对后期人群影响大。此外,有些群体消失。这些在不同时间空间分布的51个个体,不仅反映出各自本身的遗传信息和相关群体信息,还体现了相关人群信息,并在映射已知的考古文化群体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此外,末次冰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强烈变暖事件对欧洲人群结构影响很大,欧洲人群在冰期结束(1.4万年前左右)时与近东人群出现了很强的联系。

在此项研究之前,全世界基因组范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现代人仅有少数几个。相关专家表示,此项研究细化地呈现出了人类史前的复杂性,并且揭密了人们所不了解的过去,将引起考古学家、古生物学家和公众的广泛关注。(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