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国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1/14 14:46:27
汉景帝阳陵外藏坑随葬品中发现迄今最古老茶叶

新华社西安1月13日专电(记者 冯国)根据最新研究成果,考古专家确认在2000多年前汉景帝阳陵的外藏坑随葬品中发现了迄今最古老茶叶,它们与水稻、粟等“堆积”一起,展现了古代中国皇帝地下王国的生活一页。

参与汉阳陵的帝陵外藏坑考古发掘与研究的杨武站说,在1998年考古人员对汉阳陵的帝陵封土东侧编号11至21的外藏坑进行考古发掘,除了大量陶质动物俑之外,出土器物种类繁杂,数量巨大。让专家兴奋的是,发现了许多小型铜质印章,以及水稻、粟及藜属植物种子等,虽然已经腐朽但其装置于木箱之中的情景仍较明显。

根据研究,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吕厚远等利用质谱分析法,对一个木盒中的有机质遗存表面绒毛间的微小晶体进行研究,发现这些有机质遗存实际上是茶叶。这些茶叶看起来是顶级品质,完全由茶芽制成。茶芽是茶树上尚未展开的小叶子,通常认为比普通茶叶品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