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6 22:28:42
选择字号:
告别“脏”论文系列报道之一
记者暗访揭开“脏”论文操作暗箱

 

近年来,我国科研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大幅增长。然而,国外期刊撤稿事件频发,也将矛头直指国内第三方机构提供种种论文服务的灰色产业链。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学术论文润色、代投、代写等服务涉及怎样的灰色产业链?如何规范管理?如何让学术界远离“脏”论文的侵蚀?本报就此推出系列调查报道。

2015年12月18日,自然出版集团宣布撤下3篇来自中国的医学论文。这也成为继现代生物出版集团、施普林格、爱思唯尔世界三家大型出版集团之后的第四起撤稿事件,而被撤论文的主角大都是中国作者。

尽管时间上有所不同,但撤稿的缘由高度一致。经几家出版社调查,问题基本都出在同行评议上—— 一些专业的、以盈利为目的的第三方机构帮助作者伪造了同行评议的专家,使其成功通过同行评议。

《中国科学报》记者的暗访显示,这样的第三方机构不仅在审稿环节提供服务,还会从作者的发表需求出发,定制出针对期刊选择、实验数据、代写及投稿、知识产权等全流程的详尽计划,形成一条学术不端的灰色产业链。

全方位“服务”

2015年10月,在拥有《柳叶刀》《细胞》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公布9篇被撤销论文的名单后,《中国科学报》记者找到了其中一篇论文所发表的期刊——Steroids(《类固醇》)。一家名为“医学全在线”的论文服务网站介绍了这本《类固醇》期刊的基本信息,包括影响因子达2.803、出版地在美国纽约、审稿周期为3~8周,并且特别指出“投稿命中率:容易”。

这家网站的页面上遍布各类论文服务广告,诸如“百分之百正刊推荐”“一到三天快速审”“一到三月快速见刊”“正式报销发票”等。

由于大部分被撤稿论文来自医学领域,记者同时从相关渠道获知,一般在医院里,医生晋升副高职称时,需要发表SCI论文。据此,记者假以一名医生的名义,向网站客服咨询了论文发表的细节。

客服告诉记者,一篇SCI论文的准备时间需要10~12个月,一篇发表在影响因子为0~1的期刊上的论文价格为3.8万元,其中包含“写发费用,版面费自理”。

接下来,客服给记者大致描述了整个“服务”过程:“发SCI论文涉及的金额比较大,正式合作时我们会跟你签纸质协议拍照给你。定金5000元,我们提供题目摘要、安排投稿、出接收函。接收函也先发给你确认后,付尾款,我们再给你投稿账号,供查询。论文进入修改状态,就没法修改作者和撤稿了,我们默认是接收了。”

专门提供生物医学论文编辑服务的美捷登公司总经理何华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每年类似上述案例买卖的英文科技论文不下千篇,每篇论文售价据称约为3万~10万元,“大约是每篇正规文稿编辑费的5~10倍”。

生产“论著性”论文的工厂

在对话中,客服还强调:“只须提供作者信息和研究方向即可。”当记者向上述网站客服进一步询问是否需要提供实验数据时,该网站客服回答:“如果你没有数据,那写手就按普通的情况来写”,并称要与期刊编辑确认。几分钟后,客服确认:“无需提供实验数据,写手这边写得多,都知道的。”

“写手”的称谓无疑将这种服务直接指向了一种公认的学术不端行为——论文代写。

随后,客服还向记者解释了无需实验数据的原因:“都写论著性论文,就是提出自己观点的论文。”

记者从一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这种论文的生产方式如下:以胃癌为例,“写手”通过关键词搜索,找出已有的文献中与胃癌相关的几个基因,再进一步进行文献数据分析,找出这些基因与一些生活习惯有关联的文献。于是,“写手”得出结论:胃癌的发生可能和某一个基因、某种生活习惯相关。

据媒体早前报道,2014年《科学美国人》的一项调查通过对100多篇学术文献的遣词进行分析,发现一批来自中国的学术论文实质上是偷梁换柱的“填空研究”。这些“论著性”的论文,使用相近的文字模版,分析结论的遣词造句都惊人地相似,只是替换掉基因和疾病名称。而用这些模板生产出“论著性”论文的数量,近年来在中国快速增长。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说,受过良好专业领域教育的“写手”,仅需一两天便可完成一篇这样的“论著性”论文。

由于没有继续向该网站提出论文写作需求,记者尚不了解后续操作的各项细节。

行业乱象

第三方机构打着“润色”旗号提供代写服务,充当学术不端的帮凶,造成了中国英文论文编辑行业的乱象,让一些正规公司“躺枪”,也使整个论文编辑行业成为被质疑和指责的对象。

据记者了解,英文科学写作始于14世纪,直到20世纪以后,帮助母语为非英文的作者提高文稿质量的专门行业才逐渐形成。2006年年底,三四家管理良好的全球性公司开始出现,并在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中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该行业的市场规模尚未有准确的数据统计。不过,根据专门提供生物医学论文编辑服务的美捷登公司的初步推测,以2013年为例,中国共发表SCI论文23.14万篇,保守估计25%的论文经过编辑公司的服务,按平均每篇5000元计算,市场额应接近3亿元。“如果加上非SCI英文杂志发表的论文,份额也许还要增加0.5个亿。”该公司总经理何华向《中国科学报》记者指出,“在日本,这一行业成熟程度更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国内声称提供论文编辑和服务的网站不下千家,但实际上严格要求编辑具有学术背景且真正有能力提供SCI论文编辑服务的正规公司仅有寥寥数家。“很多公司并没有具备资质的学术和语言编辑,甚至就是皮包公司。”何华说,这进一步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爱思唯尔期刊出版全球总裁Philippe Terheggen此前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一个网站承诺文章一定能发表,就有问题。”

正规的第三方机构则会遵守学术出版的伦理道德。“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非常谨慎,不会擅自增加新内容,或者代作者写作任何内容。” 英论阁公司中国区负责人陈文亮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如果我们的编修可能改变作者原意,会添加附注提醒作者核查。发现抄袭现象时,我们也会提醒作者改写或增加引用。”

2015年10月18日,美捷登联合理文编辑、英论阁等其他五家在业内颇具声誉的编辑公司,组成具有行业自律性质的中国英文科技论文编辑联盟(The Alliance for Scientific Editing in China,ASEC),所有在中国正式注册的编辑公司均可申请加入该联盟。此外,联盟还制定了该行业的规范,明确指出不得“从事任何形式的论文买卖”“不得篡改作者提供的科研数据或为作者伪造实验数据”“违者将从ASEC除名”。

 
 打印  发E-mail给: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科学网观点。 

2016/1/8 17:41:50 eyeriver
关于到底哪些行为属于违反学术道德的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应该怎么规避,可参考理文编辑的相关作者资源内容里的解释https://www.liwenbianji.cn/resources/publication-ethics
2016/1/8 17:33:34 eyeriver
文中提到的2006年年底管理良好的全球性公司开始出现,应该指的是包括在这一联盟中的理文编辑(Edanz),理文编辑应该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具有母语为英语且拥有学术背景的专家编辑团队的一家非常正规的公司了,在此推荐给有需要的朋友们:http://www.liwenbianji.cn/
2016/1/8 17:28:44 eyeriver
据悉,目前中国英文科技论文编辑联盟的编辑公司包括理文编辑,意得辑,LetPub,美捷登,英论阁及常青藤这6家公司。
2016/1/7 15:53:51 qiyuansui
一些普通的造假SCI论文被正规、专业的编辑或审稿人一看即破,但对一些超越了编辑和审稿人知识极限的高深莫测的上层机构的一些造假论文那就很难识破了,例如,离子理论、π键理论、晶体理论等等,这些理论都经不起质疑,表明里面是有问题的,期待解决.....
2016/1/7 15:03:11 pacifickid
此文最后一段有问题,美捷登联合英论阁有在此做广告之嫌。。。
目前已有11条评论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外穹顶封顶完成 新疆哈密东天山草原上粉红椋鸟飞离巢穴
用动物培养人体器官初获进展 2024年,人类能否重返月球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一周新闻评论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
 
论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