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相吉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5/7/10 11:35:51
四川发现两个山鹧鸪家族

据新华社成都7月9日电 (记者周相吉)“这次发现两个四川山鹧鸪家族,野生动物保护界都特别兴奋。”四川省林业厅高级工程师隆廷伦9日告诉记者,中国特有、世界级濒危鸟类四川山鹧鸪以“家庭”组团的形式在四川马边县被发现。由于其数量稀少,活动隐蔽,历史上少有其影像记录。

记者在四川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提供的监测视频上看到,一群看似麻雀的小鸟正在林下枯枝树叶中拨弄双腿,寻找食物。隆廷伦说,四川山鹧鸪,主要分布在四川雷波、马边、屏山、沐川和甘洛等县。

野生动物专家黄耀华经过反复观看、比对,以及对位置及拍摄时间的分析,得出结论认为,视频中的四川山鹧鸪分属两个不同家庭,两个家庭都是由1对亲鸟和6只幼鸟组成,视频清晰地记录了四川山鹧鸪的觅食和育幼行为:在茂密的森林中,1对四川山鹧鸪夫妇带着6个子女,在盖满枯枝落叶的地面觅食,他们先用双脚将枯枝落叶飞快地刨开,再啄取隐藏在枯枝落叶下的食物。

根据监测记录,这群四川山鹧鸪是在5月22日被自动拍摄下来。据介绍,为保护大熊猫、四川山鹧鸪等珍稀野生动物,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专家们在保护区内的沙腔、高卓营等地安放了大量的红外触发相机,对野生动物的活动进行监测、对人为干扰进行监控。7月初,在野外取回的红外相机资料中,科研和保护人员不仅发现了大量的四川山鹧鸪照片,而且有三台红外相机拍摄到了数十段四川山鹧鸪集群觅食的视频。

这批视频的拍摄对于四川山鹧鸪这一濒危物种的行为学、生态学研究、科普宣传及保护计划的制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