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30 8:28:24
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附近存在大量冰

本报讯 如果银河系的中心有一家酒吧,那么它一定不会缺少冰块。这些由水和冰冻的碳氢化合物构成的物质,恰好靠近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

天文学家已观测到星际空间中有冰存在的证据:水和碳氢化合物分子吸收特定波长的光,从而在红外线观测中留下鲜明的特征。不过,他们认为,这些冰肯定位于地球和银河系之间相对靠近地球的地方,而不是正好在银河系的中心,因为那里太热且充满辐射,使冰难以“幸存”。

最新观测利用了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极大望远镜,证实冰能够而且确实在那里“幸存”下来。来自法国图卢兹天体物理学和行星学研究所的Jihane Moultaka和她的团队制造了冰在哪些地方出现的地图,然后利用一种新技术减去了附近的特征,只留下来自银河系中央的特征。最后,他们将这些位置和尘埃带的位置进行了比对。结果发现,尘埃群最厚的地方表现出丰富的冰特征。

该团队认为,这些冰通过黏在密集成群的尘埃颗粒上“幸存”下来,因为后者保护其免受热和辐射的影响,否则它们会被烤干。这些冰顽强的存在对于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恒星的诞生是个好兆头。

恒星形成需要寒冷且充满尘埃的气体,但后者的存在在银河系中心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考虑到超大质量黑洞苛刻的环境,年轻恒星在银河系中心的存在非常难以理解。”Moultaka说。不过,有了冰在银河系中心冷却,这看上去是合理的。(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