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3-23 15:30:58
NASA绘出首张银河系全景图

图片来源:NASA官方网站

据参考消息23日报道,【西班牙《阿贝赛报》3月21日报道】美国航天局(NASA)公布了数字版银河系360度全景图,该图片由“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过去10年拍摄的200万张照片拼接而成,包括银河系一半以上的恒星,像素达200亿,如果打印出来,需要体育场那么大的地方才能展示,因此美国航天局决定发布其数字版,方便天文迷查询。

人们惊奇地发现,如今想一览银河系已简单到只要一点鼠标即可。其实,这张图片展示的仅是地球天空中大约3%的区域,却包含了银河系里超过一半的星辰。

2003年升空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已对从太阳系的小行星到可观测宇宙边缘的遥远星系进行了逾10年的研究。在此期间,为完成银河系的红外图像记录,“斯皮策”已工作4142个小时。这是首次在一张巨幅全景图上将所有星辰的图片拼接再现。

我们的星系是个扁平的螺旋盘,太阳系位于其中一个螺旋臂上。当我们望向星系中心时,总能看到一个充满星辰又尘土飞扬的区域。由于大量尘埃和气体阻挡了可见光,因此在地球上无法直接用光学望远镜观测到银河系中心附近的区域。而由于红外线的波长比可见光长,所以红外望远镜“斯皮策”能穿透密集的尘埃并观测到更遥远的银河系中心地带。

天文学家根据获取的数据绘制了一幅更精确的银河系中心带星图,并指出银河系比我们先前所想的更大一些。这些数据使科学家能建立起一个更全面立体的星系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