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ngting Liu 来源:《天体物理快报》 发布时间:2015/6/16 12:57:32
天文学家发现两个巨型黑洞或在21年内碰撞合一

大多数星系都有一个巨大的黑洞潜伏在其中心,但是一个距离地球105亿光年的星系却似乎有两个黑洞——而且这两个黑洞有望在21年内发生碰撞,形成一个黑洞。如果这一观测结果被证实,它们将有望成为距今最近的二进制黑洞,而且二者日益迫近的相撞将给科学家提供一次观察极端物理学现象的史无前例的机遇。

这两个明显的黑洞隶属于一个类星体——即星体被星系中心的巨大黑洞吞噬时释放出大量光束的星系。当质量略大或略小的天体落入黑洞时,来自大多数类星体的光会随机闪动,但是如果两个黑洞都处于核心,而不是仅有一个黑洞,它们的轨道运动会有条不紊地扰乱周围的气体,促使光线周期性地升降。

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研究生Tingting Liu分析了泛星计划1(即全景巡天望远镜和快速反应系统)中深度调查捕捉到的316个类星体释放出的光——由泛星计划1望远镜在夏威夷卡拉山上进行的巡天扫描。她用名字极其复杂的 PSOJ334.2028+01.4075 (粒子群优化算法)探寻了光的周期模式以及这个类星体,研究结果对反复出现的信号提供了最佳证据。

据推测,那里的黑洞质量加起来约为太阳质量的30亿~300亿倍。“我们呈现的两个黑洞距离如此紧凑,它们正处于合并的过程中。”该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Suvi Gezari说。Gezari表示,他和Liu等人的研究成果已经被《天体物理快报》接收。

事实上,这种即将到来的影响似乎将更快地对黑洞自身产生影响。在其参考坐标系中,它们应该会在7年内汇聚。因为宇宙的扩张,存在一种被称为宇宙时间膨胀的概念,两者相撞对于居住在地球上的人类来说似乎将发生在21年之后。 (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