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河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5/25 15:29:13
学术论文同行评审过程有望在线公开

5月18号,ORCID(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宣布,用户将可以使用ORCID来记录他们不同类型的同行评审。ORCID的执行董事 Laure Haak希望这项计划可以为研究人员提供更大的动力去参与同行评审。已经有超过120万用户注册使用ORCID,它提供给科学家唯一的ID号,同时科学家可以在线记录自己发表的文章和基金。

ORCID与国际非盈利组织CASPAI(Consortia Advancing Standards in Research Administration Information)及开放获取出版商F1000(Faculty of 1000)共同创建了一个标准格式来记录不同类型的同行评审。研究人员可以用此标准来记录他们评审的手稿、基金申请记录以及论文的在线评论。

F1000称将使用ORCID的标准,并发给评审家一个链接,可以自动将评审报告添加在ORCID。Haak称美国国家基金会也对此标准感兴趣。

但许多期刊不愿公开同行评审的内容。鉴于此,Haak称,ORCID的记录可以在一定时间段内列出同行评审论文的数量,而不进行过多的细节披露。美国地球物理联盟(The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出版主任Brooks Hanson称他们采纳了这种方法。美国地球物理联盟的杂志在默认情况下不公开评审人员的身份,除非他们自己同意公开。Hanson称他们计划收集评审者的识别码,然后将验证过的评审记录在ORCID上。

据悉,ORCID并不是唯一一个试图识别科学家同行评审工作的机构,Publons 公司曾给出丰厚的报酬,奖励在他们网站发布最多验证过的同行评审的科学家。出版商也越来越多的采用不同制度去奖励他们最勤奋的评审人员。(科学网 赵河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