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淼 刘美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4/6 9:51:18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重启

新华网日内瓦4月5日电(记者张淼 刘美辰)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欧核中心)5日发表公报说,在经历两年停机维护、加固升级及数月重启准备后,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当天正式开启第二阶段运行。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是目前全球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它通过埋入地下100米深、总长27公里的超导磁铁加速并碰撞粒子,可在微观尺度上还原宇宙大爆炸后的宇宙初期形态,帮助科学家研究宇宙起源并寻找新粒子。

欧核中心在公报中说,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于当地时间5日上午10时41分发射出第一束质子束流,另一束相反方向的质子束流于5日中午12时27分发射,两束质子束流循环的注入能量为0.45万亿电子伏特。

按规划,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第二阶段运行可实现每个质子束流产生6.5万亿电子伏特的能量,进而在今夏实现以创纪录的13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总能量进行对撞实验。公报说,未来数天科研人员将会在检查各系统状况后逐步提升质子束能量。

公报说,在对撞机停机期间,欧核中心强化了对撞机的1万个超导磁铁连接点,安装了超导磁铁保护系统,同时改进增强了制冷、真空及电子系统。随着今夏将以13万亿电子伏特的质子束流总能量运行,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将探索希格斯玻色子机制、暗物质、反物质等更多未知领域。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于2008年9月建成运行,首阶段运行于2012年末结束。该阶段的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ATLAS和CMS均证实了“物质质量的来源”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