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5/3/2 12:33:36
日本发明无接触检测指纹新技术

新华社东京3月1日电 (记者蓝建中)警方调查案件时,采集指纹非常重要。日本早稻田大学的研究人员与科学警察研究所合作,开发出一种无需接触就能快速检测出指纹的新装置,并且即使两个指纹叠加在一起也能识别。

以前采集指纹时,常使用撒铝粉或滴溶液等方法让指纹浮现出来。但这些方法可能会破坏带有指纹的物品上附着的有用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物质等,此外还难以区分重叠在一起的指纹。

此次研究利用高光谱成像技术,向对象物品发射对DNA影响很小的波长为532纳米的绿色激光,通过观测反射光的颜色差异,就能够分辨出指纹的形状。即使有两个重叠的指纹,由于存在微小的颜色差异,也能够以70%的准确率区分出来。

由于指纹上的油脂和氨基酸的成分随着时间会发生变化,它们对光的反应也会随之变化,因此这项技术还能了解指纹留存的时间。

这种装置的大小如同一个旅行箱,容易运到案发现场。今后,研究小组准备继续进行改良,争取在2017年使这一装置达到实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