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建松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5/12/22 11:06:21
“决心”号钻取西南印度洋中脊新钻孔岩芯

新华社“决心”号12月21日电 (记者张建松)停泊在西南印度洋中脊海域的“决心”号大洋钻探船,20日成功钻取一处名为“亚特兰蒂斯浅滩”的新钻孔岩芯,钻孔编号为U1473A。

位于南纬32度42分、东经57度17分的亚特兰蒂斯浅滩,在海水下方约700米的深处,极具科研价值。来自12个国家的30名科学家乘坐“决心”号来到这里开展大洋钻探,最终目的是想打穿地壳与地幔的边界,本航次的目标是钻取1300米的岩芯。

记者在“决心”号岩芯甲板看到,长达10米的透明岩芯管从钻杆里取出,里面几乎装满了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灰黑色岩芯。“决心”号技术人员首先将长长的岩芯管切成1.5米的小段,两端盖上不同颜色的盖子。

岩芯是“有生命的材料”。船上的微生物学家采样后,由技术人员将岩芯按顺序进行拼装和清洗,不完整的部分放上分隔片,紧接着送到物理实验室的各种仪器上进行“体检”。

技术人员使用不同功能的全岩芯记录仪器,首先为它们拍下360度的“全身像”,然后进行快速、非破坏性的密度、磁性、辐射等指标检测。完成“体检”后的岩芯,被切割成相等的两半,一半用于研究,一半用于存档。无论大小,每块岩芯都贴上“身份证编码”,包括航次、钻孔、岩芯段等编号。

用于研究的岩芯样品,将在“决心”号上现场切割、磨片,供科学家第一时间研究,并在本航次结束后邮寄给船上各国科学家。用于存档的岩芯,船上科学家将对它们进行详细的特征描述以及更加深入的“专项体检”,各类数据都将与岩芯一起存入岩芯库。

目前,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共设有3个岩芯库,美国得克萨斯农机大学的海湾岩芯库、德国不来梅大学的不来梅岩芯库和日本高知大学的高知岩芯中心。

该计划共有3个钻探平台,美国“决心”号大洋钻探船是其中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日本“地球”号大洋钻探船,以及由独立钻井平台和船舶组成的欧洲“特定任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