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5/10/28 15:09:53
俄罗斯计划送猴子前往火星 为人类宇航员探路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7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的科学家们目前正在训练4只猕猴,有望在2017年将它们送上火星。

俄罗斯科学院的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上世纪80年代发起猴子登火星项目,这一次的培训包括让这4只猕猴学会使用操纵杆和解决难题。该科学院的科学家科佐罗夫卡亚每天都会带领一支团队来训练它们控制操纵杆,击中光标照亮的目标。一旦完成任务,它们就可能获得果汁的奖励。

等它们掌握了这个技能,接下来就会被训练解决简单的数学任务和其他难题。训练结束,猕猴们就能完成各自的日常任务安排了。科学家们希望这一目标能在2017年实现。

在这类科学项目里,猴子们都是在特殊的养殖场里由人工饲养的,只有最聪明的才会被选去参与研究。这4只猕猴被选中,是因为它们有极强的认知能力和快速学习能力。该研究团队还希望这4只猕猴能训练其他猴子,并让它们融入团队。

猕猴们的寿命通常25年左右,因此科学家们有望在充足的时间里好好训练它们,并让其在火星上生存6个月。不过,目前科学家们还不清楚是否能让这4只猕猴在完成任务后重返地球。

除了俄罗斯,美国也在为登陆火星而努力。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希望能在本世纪30年代实现火星登陆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