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靖静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10/10 10:02:58
我国科学家自主“打印”出3D打印肝单元

新华网杭州10月9日电(记者余靖静)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9日在杭州发布了一款自主研发的生物3D打印工作站。利用这款新的生物3D打印设备,科学家们“打印”出了3D打印肝单元。

这两项研究成果9日获得了相关863计划项目专家鉴定组的肯定,认为其不但推进了3D打印人工组织器官的研发进程,也为新药筛选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将推动中国新药创制与开发。

该研究团队负责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徐铭恩说,以往的生物3D打印设备是以工业需求为主,根据医学等方向的需求进行调整,有别于此,该生物3D打印设备紧扣生命科学和医学需求进行创新,自主构建和完善了整个技术平台。

例如,专门设计的生物架构师控制系统,实现了专业面向生物医学需求的打印控制,其多任务处理能力也为生物学研究提供了扩展平台;相关的多喷头系统,则可以实现8种不同细胞的同步打印与差异化控制。

借助于这套生物3D打印系统,承担国家863计划“面向快速修复及组织器官移植应用的系列生物3D打印技术和装备开发”的浙江省医学信息与生物三维打印重点实验室,今年实现了具有稳定功能3D打印肝单元的批量生产。

据介绍,成人肝脏由50到100万个称作肝小叶的单元组成,肝小叶是肝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模仿肝小叶结构制备肝单元,是制造人工肝脏的关键步骤。(原标题:我国科学家自主“打印”出3D打印肝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