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7 11:28:57
十位男性在当今人口中留下遗传印记
相关世系出现与古代社会政治因素有关

乌兰巴托的成吉思汗雕像 图片来源:Michael Kohn/EPA/Corbis

本报讯 目前全世界有数以百万计的男性携带着成吉思汗的遗传特征,这个著名的蒙古统治者死于1227年。研究人员如今发现,还有10位男性以其旺盛的生育能力在今天的人口中留下了持久的烙印。这项研究表明,是一些社会政治因素促成了这样的世系,但这些留下遗传印记的男性的身份却依然是一个谜。

成吉思汗的遗传“遗产”案例曾令世人瞩目。由如今在英国欣克斯顿市威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所任职的进化遗传学家Chris Tyler-Smith率领的研究团队在2003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横跨亚洲的16个族群中8%的男性(以及全世界0.5%的男性)共享了近乎完全相同的Y染色体序列。存在于这些人脱氧核糖核酸(DNA)中的变异表明,这一世系起源于约1000年前的蒙古。

《自然》杂志报道,成吉思汗以拥有数百名后代而闻名于世。但与法国图卢兹市萨巴蒂大学遗传学家Patricia Balaresque一道主持这项最新研究的莱斯特大学遗传学家Mark Jobling表示,一个Y染色体世系则需要在一个更大的家谱中追随一个单一的父系,并且在扩散于广阔地理区域内的数代人中留下持久的遗传印记。

Jobling指出:“偶尔有很多男人会拥有很多儿子。但一般情况下,这些‘儿子’自身拥有大量儿子的可能性并不是太高。你必须有一个强化的过程。”建立这样成功的血统往往取决于社会制度,即允许有权势的男人与众多女性生育后代。

除了成吉思汗和他的男性后裔,研究人员之前曾识别出其他两个高成功率Y染色体世系的创始者—— 一个是死于1582年的中国满族统治者觉昌安;另一个则属于爱尔兰中世纪的Uí Néill王朝。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Jobling的团队通过对横跨亚洲的127个族群中5000多名男性的Y染色体进行分析,从而对这些人的遗传奠基人进行了一次系统搜索;研究人员之所以将目光聚焦在这一区域,是因为这里有许多可用的数据,并且在亚洲已经发现了类似世系的证据。

研究人员最终发现,有11个Y染色体序列分别占据了5321个基因组中的20多个基因组。研究人员利用共享序列中的DNA差异以及随时间积累的随机突变,大致确定了这些世系的创始者生活在什么年代。同时,通过假定创始男性曾生活在他们的基因型最为普遍和多样化的地区,从而追溯了世系的地理源头。

Jobling的研究团队在《欧洲人类遗传学杂志》上报告指出,正如觉昌安一样,成吉思汗的父系血统再次站了出来。

研究人员鉴别发现,其他9个世系的起源遍及从中东到东南亚的整个亚洲地区,并且在时间上可以从公元700年追溯到公元前2100年。Jobling警告说,这些年代数据存在巨大的误差范围,但他强调,对于这些世系的估算与之前在成吉思汗和觉昌安中所使用的方法类似。

研究人员指出,生活在公元前2100年至公元前300年的遗传创始人存在于中东地区、印度、东南亚和中亚的农业社会及游牧文化之中。他们的年代与等级体系在亚洲青铜器时代出现的时间相一致,例如巴比伦人。而较近的3个世系则全部与中国东北部地区及蒙古的游牧民族有关。它们包括与觉昌安和成吉思汗有关的两个世系以及可回溯到公元850年的第三个世系。研究人员鉴别出第三个850年世系的几个候选者,但他们表示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寻找这些联系是迷人的。我们做的时候使用的是非常间接的推理,你可以尝试对每个世系这样做。”Tyler-Smith说,“我真的希望有人会找到成吉思汗墓和遗骸。”(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