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1/9 10:05:50
中国科考队完成维多利亚地新建科考站地质勘查

记者8日从“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获悉,经过10天的紧张作业,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队已于日前成功完成维多利亚地难言岛新建科考站的地质勘查任务,起航前往新西兰进行二次补给。

难言岛地处罗斯海海域的维多利亚地特拉诺湾。这里是南极科考的热点区域,附近有美国、德国、意大利、韩国等多国科考站。我国计划于2015年年底在此开工建设一个常年科考站,这也将是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

此次地质勘查的一项重大成果是发现了一处锚地。考察队员在距离难言岛岸边约1公里处发现一片深达四五十米的宽阔水域,是停船抛锚的理想地点,对未来新建科考站的建设和物资运输十分有利。

在这次任务中,考察人员对22个勘查点完成了地质勘查,获取了维多利亚地区域平均海平面观测数据,进行了9天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参考站观测、重点区域1∶100比例尺地形图测绘等作业,修复了2座自动气象站,完成了码头选址施工,布设了8个永久锚点。同时对码头建设区域海岸线及礁石分布、近岸水深分布进行了勘查,并采集水样、测定噪声、收集土壤和植物等。(记者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