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9/25 9:08:50
日通过显微授精孵化出鸟类

新华社电 日本静冈大学日前宣布,该校副教授笹浪知宏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利用显微授精方式孵化出了鹌鹑,这将有助于培育品质更优良的家禽。

在治疗人类不孕时,显微授精已是比较常用的方法,即在显微镜下将单个精子直接注射到卵细胞胞浆内从而达到授精的目的。不过,对于卵很大且受精方式与人类不同的鸟类,则迄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

人类的受精是只有一个精子进入一个卵细胞的“单精受精”,但是鸟类的受精则是有数十个精子进入卵细胞的“多精受精”,不过能与卵核结合的仅是其中一个精核,其余未与卵核结合的精核将退化消失。由于鸟类的卵本身很大,在体外再现鸟类的受精过程非常困难。

研究人员在将鹌鹑的精子注入卵子时,先向一个精子中注入相当于100个精子的蛋白质等提取物,再现了有很多精子进入卵子的状态,从而成功通过显微授精方式孵化出了鹌鹑的雏鸟,并确认雏鸟长大后拥有正常的繁殖能力。

研究小组指出,利用这项成果,有望培育出能大量产卵或肉质更好的鸡等具有优良遗传性质的家禽,甚至能利用克隆技术,使保存有冷冻体组织的日本产朱鹮等已经灭绝的野生鸟类复活。(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