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8-31 10:42:33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鸵鸟蛋可助预防肥胖

新华网东京8月31日电(记者蓝建中)经常吃高脂高热食物却不长胖,这或许是吃货们的终极梦想。现在这个梦想很可能会实现。日本研究人员日前从鸵鸟蛋中提取一些能抑制消化酶作用的神奇抗体。服用它们后,即使每天吃高脂高热食物,也难以被身体吸收。

人体摄入的脂肪会被消化酶之一的脂肪酶分解,碳水化合物则会被淀粉酶和乳糖酶分解,然后被人体吸收,未得到分解的成分会被排出体外。所以如果抑制了消化酶的作用,就能够遏制人体吸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京都府立大学教授塚本康浩率领的研究小组,曾利用流感病毒和杉树花粉刺激雌性鸵鸟,然后从其产下的蛋中获得了能抵御这些抗原的抗体。此次,研究人员利用类似的方法,获得了能抑制脂肪酶和淀粉酶等发挥作用的抗体。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只给小鼠喂食高脂肪食物,6天后小鼠平均体重就会由50克增加到57克,但如果让小鼠同时饮用含脂肪酶抗体的水,则它们的体重不会发生变化。

此外,如果只给大鼠喂食碳水化合物,大鼠血糖值在30分钟后会由通常的每百毫升110毫克增加到每百毫升140毫克。但如果在喂食碳水化合物之后马上喂食淀粉酶和乳糖酶抗体,则血糖值不会上升。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上述抗体对小鼠和大鼠的身体健康都没有危害。

研究人员还让志愿者摄取含很多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之后让他们食用含上述抗体的蛋黄粉,获得了与动物实验相似的效果。

由于这些来自鸵鸟的抗体耐热性比较好,所以加入抗体的蛋黄粉能够用于做菜。除了能改善高脂血症和预防肥胖外,这些抗体还有望让糖尿病患者和健康人一样吃饭而不必在意血糖值。

今后,研究小组准备与企业合作,销售加入抗体的蛋黄粉和饮用水。塚本康浩教授表示:“希望鸵鸟蛋能帮助30岁以上患有代谢综合征的人群保持健康。”(原标题:《研究发现:鸵鸟蛋可助预防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