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8-26 8:49:20
自闭症患者善于记忆和计算

新华社电 自闭症是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一种发育障碍,但一些患者往往拥有超出常人的记忆力和计算能力。日本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这可能和自闭症患者成长过程中脑内某种蛋白质功能失常有关。

早在2007年,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就曾发现实验鼠脑内如果缺乏一种名为“Alpha-chimerin”的蛋白质,就会拥有特殊的行走模式。这种蛋白质被认为与神经回路的形成有很大关系。

此后,他们与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继续开展了长达5年的实验。研究小组通过基因操作培养出了特殊的实验鼠,研究其脑内这种蛋白质出现各种形式的改变后,实验鼠的行动会出现何种变化。

结果发现,如果负责编码这种蛋白质的基因无法发挥作用,那么实验鼠活跃程度相当于正常实验鼠的20倍,成年后,其学习能力也非常高。不过,如果在实验鼠成年后才让这种基因“失灵”,那么实验鼠学习能力表现为正常水平。这证明在实验鼠发育期,Alpha-chimerin蛋白质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由于人脑内也存在这种蛋白质,研究小组在研究这种蛋白质的形成与人格和能力的关系时,发现一些人计算能力非常强,自闭症的倾向也很明显,而他们体内编码这种蛋白质的基因都比较特殊。(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