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兴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8-5 13:55:40
日本涉嫌造假女研究员小保方晴子上司自杀身亡

新华网大阪8月5日电(记者马兴华)日本身陷论文造假丑闻的女研究员小保方晴子的指导者、理化学研究所发育和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树5日在神户自杀身亡。

日本媒体援引兵库县警方的消息报道说,笹井芳树当日上午在位于神户市的尖端医疗中心内上吊自杀,被人发现后送往医院抢救,但不治身亡。

笹井芳树是小保方晴子的指导者。小保方晴子等人在今年1月30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成功培育出了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很快有众多研究人员指出论文存在诸多疑点,但笹井芳树仍然力挺小保方晴子,坚持认为STAP细胞存在。约5个月后,小保方晴子的论文因图片捏造和篡改等造假问题而被撤回。

小保方晴子造假问题的调查委员会认为,笹井芳树虽然没有不正当行为,但没有充分确认论文内容,因此也有很大责任。(原标题:《日造假“学术女神”的上司自杀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