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7-26 14:45:12
美媒披露谷歌开展人体基因研究

新华网旧金山7月25日电(记者马丹)谷歌公司正着手开展一项名为“基线”的医学研究项目,试图通过对人体基因和分子信息的分析绘制出一个健康人体所应有的最完整图谱。专家称,该研究结果有助于更早发现疾病,并通过预防措施提前加以干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一研究项目是谷歌研发部门X实验室承担的一个所谓“登月”项目,这类项目寻求可能对人类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技术突破。

“基线”项目在试行阶段将采集175名志愿者的体液样本和医疗信息,包括他们的完整基因组、父母遗传史、食物及药物代谢信息、压力下的心跳数据等。随着规模的扩大,样本和信息采集对象将数以千计,但所有样本和材料的来源都将匿名。

研究人员将利用谷歌的计算技术,从海量信息中寻找规律,即生物学标记,希望这些生物学标记能帮助医学专家更早发现疾病,使医疗过程更倾向于预防疾病。

领导该研究项目的分子生物学家安德鲁·康拉德举例说,有些人体内可能缺乏某种可帮助人们有效代谢食物脂肪的生物学标记,容易死于心脏病。如果“基线”项目发现这种生物学标记,医学专家就能查出人们是否缺乏这种标记,并帮助他们调整行为或制定新的治疗方案,帮助他们更好地代谢食物脂肪。

康拉德认为,“基线”项目是朝人体未知领域迈出的一大步。因为人体非常复杂,人们对DNA、各种酶和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环境因素对这种相互作用的影响还知之甚少。

“基线”项目不会像谷歌X实验室的其他项目那样产生具体的商品或服务,但这一项目将推动谷歌进一步涉足医疗保健行业。

“基线”项目团队由70至100名物理学、生物化学、光学、成像学、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杜克大学医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将参与研究。由这两所医学院主持的审查委员会将对相关项目进行监督,确保项目所采集的信息只用于医学研究目的。(原标题:《美媒披露谷歌开展人体基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