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丹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6-24 14:36:07
日本将瓢虫改良成飞不走的“生物农药”

新华社电 瓢虫吃蚜虫,是植物的好帮手,但是农民希望瓢虫能“安居乐业”不要乱飞。日本农业研究机构经过长期研究,终于成功培育出不会飞的瓢虫。这些被称为“生物农药”的瓢虫已在日本上市销售。

蚜虫是毁坏农作物的一种常见害虫,如果使用化学农药防治,时间长了蚜虫也会产生耐药性。而瓢虫是蚜虫的天敌,利用瓢虫消灭蚜虫既能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对环境友好,又能降低农业种植的成本。但瓢虫会到处飞,甚至放飞到种植大棚里它们也会飞到棚外,并不能保持长效灭虫。

这种“生物农药”瓢虫日前已经上市销售,研究人员介绍,一平方米农园放养10到13只这种瓢虫效果最佳。

由于这种不会飞的瓢虫不是转基因瓢虫,因此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不良影响。而且这种瓢虫可以长期在农园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会有长期的防虫害效果。(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