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乐绍延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6-20 13:39:00
日本开发大幅提高太阳能光电转换率的新技术

新华社东京6月19日电 (记者乐绍延)据当地媒体19日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技术,能将太阳能电池板的光电转换率提高到30%左右。

阳光由各种波长的光组成,目前市场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主要采用硅材料,主要吸收和转换可见光,对阳光中约占三分之一、波长较短的近紫外光不起作用,光电转换率约20%。

据报道,日本北海道大学三泽弘明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采用廉价的铝为基础材料,在氧化物半导体基板上高密度配置直径只有头发丝直径千分之一的铝微细颗粒物。实验证明,采用这种铝微细颗粒物结构的太阳能电池板可高效吸收和转换阳光中的近紫外光,能将太阳能电池板的光电转化率提高到30%。

北海道大学说,该研究团队之前成功研制出采用黄金微细颗粒物捕捉近紫外光的太阳能电池板,但价格昂贵,难以商业化利用。而用铝为基础材料的电池板,具有价格低廉,不易损坏等优点。研究人员将对铝微细颗粒物的形状和排列做进一步研究,继续提高光电转换率,以开发出高效、低价的太阳能电池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