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晓照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4-3-31 10:25:02
世界最小蜗牛刚被发现就要灭绝

图片来源:美国趣味科学

生物学家发现的蜗牛新品种,其中四种被标记为I、J、K、L

这些品种的蜗牛是世界上最小的,同时也是最美丽的。不过不幸的是,有些品种刚被生物学家发现,就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据美国媒体报道,生物学家们近日在马来西亚和泰国发现了31种蜗牛。在这31种蜗牛中,有10种是最新发现的,这些蜗牛体型非常袖珍,只有1到2毫米宽。虽然体型很小,但这些蜗牛却进化出了美丽的颜色和螺旋结构,像美丽的宝石一般。因此科学家们把这些蜗牛品种命名为“微型珠宝”。

泰国莱顿自然生物多样性中心研究员托尔·森刘目前正在荷兰的一所大学读博士,是他和他的同事们发现的这些蜗牛。这些蜗牛的壳有霓虹橙、淡紫色和深红色的,由于蜗牛壳非常的薄,在阳光下能发出耀眼的色泽,看起来非常漂亮。托尔·森刘说:“它们的螺旋壳纹非常独特,这些蜗牛看上去像微型珠宝一样。”

不过,这些美丽的蜗牛大都处于濒危状态,其中很多种将会很快从地球上消失。托尔在他关于这些蜗牛的论文中指出了蜗牛将很快灭绝的原因。这些蜗牛仅生活在石灰岩山丘,这在东南亚地区非常稀少,还有一些蜗牛仅仅生活在有限的几个石灰岩山丘上,因此它们的栖息地很容易被破坏,这些蜗牛也很快将灭绝。

根据托尔的论文,这31种新发现的蜗牛品种中,有6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另有3种马上就要灭绝,最濒危的将在今年年底灭绝。

为了增强人们对濒危灭绝蜗牛的保护意识,研究人员命名了一些蜗牛,也有环保人士支持在这些蜗牛生存的山丘建立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