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3-8-13 10:44:54
植物探测到危险会释放化学物质抵御攻击

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动物学家约翰-奥罗克发现当蜗牛接近植物时,植物会发出预警,告诉其它植物危险的到来,同时释放的化学物质使蜗牛失去食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花坛或者菜园或许比人们所想的更具智慧,目前,最新一项研究发现,一些植物采用军事策略,当最初察觉到危险来临时会立即采取防御措施,当威胁性越大时,它们做出的反应越强烈。

科学家的研究证据来自于芥末植物,如果它们发现附近存在蜗牛就会使自己的气味变得异常难闻,最终使蜗牛丧失食欲。这种保护机制在菜园中第一种植物遭受攻击时启动,美国研究人员指出,植物能够“窃听”潜在的掠食者,之后使用这些信息阻止它们被侵犯。

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动物学家约翰-奥罗克(John Orrock)教授说:“对于植物而言,即使它们探测到威胁,它们也无法逃离。那它们会采取何种措施呢?一些植物会使自己变得不吸引掠食者注意,或者令掠食者食欲下降。”

之前研究曾显示,植物能够互相“告诉”对方饥饿毛毛虫的到来,以及蜗牛和其它害虫。例如:一旦菜园中甘蓝菜遭受攻击,它将释放化学信息至空气中,警告其它邻近植物加固它们的防御。

最新研究表明,即使在植物遭到首次攻击之前植物的这种防御措施也可以被强化。奥罗克观察研究了黑芥植物,蜗牛很容易咬食它们并产生黏液,他对黑芥植物的种子和籽苗涂上蜗牛黏液,测试该植物面对饥饿蜗牛的具体反应。

为了在实验中获取更多的黏液,奥罗克让蜗牛沿着吸水纸攀爬,之后他清洗吸水纸,并使用“黏液水”来处理种子和植物。结果显示涂上蜗牛黏液水的黑芥种子和籽苗能够作出反应,使蜗牛对它们失去兴趣。

奥罗克认为,这是因为植物释放出一种化学物质来抵御蜗牛。也就是说,当植物预感到攻击到来时,便启动它们的防御措施避免遭受攻击。这项实验的详细情况发表在美国生态学会年会上,同时揭晓多次涂抹蜗牛黏液水植物的防御能力强于仅涂抹一次蜗牛黏液水的植物。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植物能够以某种方式计算出它们所面临的威胁。奥罗克教授说:“植物能够以一种非常复杂的方式窃听掠食者的到来。”目前,他试着分析研究黑芥防御掠食者时释放的化学物质,同时希望发现是否其它蔬菜植物也具有这种防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