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2-28 13:07:25
新型显微镜能分析PM2.5单个微粒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开发出了一种新型显微镜,能够分析大气中细颗粒物(PM2.5)的单个微粒成分和内部结构,从而帮助鉴定这些微粒的来源、成分比以及对人体的危害程度。

PM2.5微粒是空气中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们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导致污染。此前由于技术限制,通常只能分析这些微粒的平均成分,难以探清每个微粒的特征。

日本工学院大学教授坂本哲夫等人报告说,通过让显微镜内产生大量离子形成直径约0.04微米的离子束,可以切断PM2.5微粒或者削掉微粒表面,让研究人员能够观察微粒的内部结构。分析结果可以直观地以图像形式显示在计算机上。

PM2.5微粒有各种来源,如燃烧煤炭和石油时产生的气体在大气中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的硫酸盐和硝酸盐等。坂本哲夫说,希望能利用新型装置更好地分析出相关微粒的特征和源头,从而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